横琴金投租赁成功发行首支资产证券化产品

创建时间:2017-06-22 15:25

横琴金融创新日前取得新突破。昨天,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ABS)“横琴金投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公开发行,发行额度为13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是第一个首次发行ABS就超过10亿元的广东租赁公司,也是国内少有的出表型融资租赁ABS产品,直接降低了公司的杠杆率。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快速发展,为拓宽中小微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应运而生的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珠海横琴新区国资企业,该公司通过此次证券化交易安排,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以较低成本创新了国企融资渠道。在近期资金全面趋紧、市场利率期限结构出现倒挂的背景下,此次专项计划产品在发行利率上也惊艳市场,发行利率比行业内龙头企业5月份发行的同级别产品要低1%。

这说明市场对我们实力的认可。”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入池的资产共有18个融资租赁项目。从项目地域分布上,三分之一的资产规模是来自分布在珠海、阳江、中山、深圳等地的珠三角企业;从行业分布上,高端制造业、新能源行业约占整体资产规模一半以上。“服务珠三角的高端制造业,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这是我们业务拓展的核心。通过金融创新,疏通各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是融资租赁企业本质的使命。”

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表示:横琴金融机构组织体系的完整性较国内城市处于领先位置,通过各类金融机构的支持,将横琴财富岛蛋糕做大。横琴金投国际租赁此次成功发行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有力的证明。据了解,截至5月底,横琴新区已经聚集了近5000家金融机构,注册资本达6000余亿,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2.4万亿,形成了金融全业态汇聚,既包括一行三会持牌类金融机构,也活跃着新兴金融类企业。

“此次横琴金投租赁ABS首秀就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也是社会各界对横琴发展的肯定与信心。”横琴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横琴新区设立八年来,已经从昔日的蕉林绿野到今日国际瞩目的发展新区,GDP增长了20倍。目前,在横琴注册企业已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总额超过1.6万亿,实际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在横琴投资项目近百家,国内500强企业在横琴投资项目120家,8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3400亿元。


作者:央广网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