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的IPO进展情况

创建时间:2017-07-11 09:42

在我国,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中小板,企业上市大致都要经历改制阶段、辅导阶段、申报阶段、股票发行及上市四个阶段。其中,最重要、不确定性最大的是申报阶段。

根据证监会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申报阶段)共有以下9个主要工作环节:

①受理:发行人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制作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证监会申报,证监会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②反馈会:审核人员审阅发行人申请文件后,从非财务和财务两个角度撰写审核报告,提交反馈会讨论,在履行内部程序后反馈给保荐机构,由保荐机构组织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按照要求落实并进行回复。

③见面会:发行人与监管部门的初步沟通。

④预先披露:发行监管部门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会前会再按规定安排预先披露更新。

⑤初审会:由审核人员汇报发行人的基本情况、初步审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其落实情况,根据初审会讨论情况修改、完善初审报告。

⑥发审会:发审委是发行审核中的专家决策机制,发审委通过召开发审会进行审核工作,每次会议由7名委员参会,独立进行表决,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发审会是企业IPO最重要的环节。

⑦封卷:发行人的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即将申请文件原件重新归类后存档备查。封卷工作在落实发审委意见后进行,如没有发审委意见需要落实,则在通过发审会审核后即进行封卷。

⑧会后事项:会后事项是指发行人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招股说明书刊登前发生的可能影响本次发行及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应予披露的事项。

⑨核准发行:封卷并履行内部程序后,将进行核准批文的下发工作。

根据网上流传的信息,截至2017年7月6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51家,其中,已过会56家,未过会59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59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

目前,共有三家融资/金融租赁公司处于排队状态,且均为申请在上交所上市。

其中,聚信国际租赁排名最为靠前,在上交所排名第33位,除去已通过发审会27家、已上发审会暂缓表决的1家,聚信国际租赁在预先披露更新中排在第5位。

当然,排名的先后并不能说明一切问题,证监会何时对融资租赁行业的上市开闸尚存在不确定性。

除以上三家待审企业外,另有渤海租赁(现渤海金控)在A股借壳上市、中国康富租赁等8家公司在新三板上市、远东宏信等5家公司在香港上市。

遗憾的是,在证监会暂停小贷、P2P等类金融机构新三板挂牌及融资半年后,全国股转系统于2016年5月27日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

 

作者: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