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发展与改革的重点Ⅳ:金融租赁深化改革的方向

创建时间:2017-08-11 10:58

 编者按:本文摘自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裁罗晓春所著《金融租赁发展与改革的重点》,由于原文篇幅较长,我们特意摘编其中四个主要部分,本篇主要阐述金融租赁深化改革的方向。


 金融要发展,改革是动力。金融改革必经持续深化。新兴的金融租赁是中国融资租赁的主力军(全部融资租赁公司中,金融租赁以不到1%的企业数量拥有40%以上的租赁资产),但金融租赁在许多领域还是空白,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以保证金融租赁健康优质发展,正是改革的主题和方向。

 1.增加资本与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

 金融租赁与金融行业一样,需要资本来支撑业务规模的发展。而金融,尤其是新兴的、总体规模较小的金融租赁(目前金融租赁资产规模2万余亿元,仅相当银行业金融资产的1%),只有有了必需的规模,才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在市场上才有相应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公司的经营才具规模效益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因此未来5年内,金融租赁将是质量与数量并举的发展模式。规模的发展需要金租公司持续的增资,否则资本约束将是发展面临的首要瓶颈。

 除原有老股东的增资外,强调内生资本(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和盈利转增),发行二级资本债和可转债等附属资本补充方式是非常好的方式。

 同时,适度引入新股东。无论是财务性投资,策略性投资,还是业务协同型投资等,股权多元化都会帮助金租公司收获更加丰富的发展资源,帮助公司健康快速发展,优化公司治理,实行科学、民主管理。

 解决金租公司资本约束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资本市场。在公司经营优秀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手段(如上市)既可持续补充资本,又可规范公司决策与运营,还能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以便利获取更多发展机会。贵银金租争取通过三年苦心经营打牢基础,五年公开上市,因此以上市为中期目标来引领经营、规范管理;走以质量优先为主的发展道路;力推绿色租赁专业化经营,在保证资产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发展。

 此外,积极探索骨干持股与全员持股计划,将个人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尚需研讨金融监管机构的相关政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和国企收入分配体制机制政策,才能达到创新与规范的操作。

 2.风险内控机制

 金融租赁公司没有优秀的风险内控,发展还走弯路,这是过去30余年中不少金租公司经营发展中遭遇挫折的主要因素。持续推进风险内控体制机制的优化,任重道远。当前重点在于:

 (1)从思想认识到经营行动,真正落实全程、全员、全面风险管理

 风险内控绝不仅仅是风险管理及项目评审等中后台部门的事,风险防控必须从源头抓起。租赁一线业务部门必须按公司业务标准严把风险关,而且实行风险责任终身制,实现风险与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相挂钩。牢牢坚持业务营销---立项---尽调---评审---运营---财务付款---风控---业务核心系统---租后管理---审计与评价等环节,环环相扣,不留盲区;使公司每一个员工(在可能的情况下还可发动员工家属亲友)多维度关注公司的风险和租赁资产的风险;不仅强化业务风险的管控,还包括员工八小时内外的廉洁健康行为,安全与案件的防范,反洗钱等全面风险管控。

 (2)业务指引先行

 业务经营上,由战略发展和项目评审部门立足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专业化经营领域的业务标准,并针对不同行业提出差异化的要求,与一线业务部门反复交流、培训,让一线营销人员熟练掌握风险控制条件,达到精准营销,减少无效劳动,提高项目成功的比例。

 (3)实现租赁业务方案和风险处置预案“两案同审”

 项目评审时,既审查业务方案的可行性又审查风险退出的预案,保证发展与风控两不偏废。

 3.团队人才建设与激励约束机制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1)引才、留才、用才。金融租赁企业及其大股东,一定要创造适合金租行业特征和行业水平的薪酬激励及约束机制,把人才引进来,并留得住,用得好。

 (2)紧抓培训不放松。引才只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加强自身培养,才能既提升素质,又增强团队的稳定性和忠诚度。

 (3)激励。将业绩、风险与薪酬双挂钩,促进团队,特别是优秀人才做大(业务),做好(质量);我们要逐步按市场化业务比例的上升而分步放开封顶的上限,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劳动致富。   

 (4)约束。没约束的激励是不可能长久的,约束是为了更好更长远的激励,让团队成员都明确边界,在约束下、在框架内享有充分的发展自由。

 (5)探索新的薪酬激励约束体系。逐步探索由年薪薪酬、超额奖金激励与约束转到薪酬与期权股权的激励与约束上来。

 4.市场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必须遵循市场化经营原则:“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市场作用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市场地基稳健扎实,才能形成有效市场约束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金融租赁公司(尤其是国有控股的金租公司)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在于:

 (1)用人及薪酬的市场化。经报批,在公司党委集中领导下,按市场化原则选聘高中层领导和专业人才,敢于突破原有框框,实行与市场接轨的薪酬激励和约束。

 (2)业务的市场化。不靠政府靠市场,自主定位,自主营销,自担风险,拒绝不合理的任务推派。

 (3)效益的市场化。按不低于行业的效益水平来要求和考核公司的人力总成本和业务团队。同时资产质量也不低于行业水平,账面的、当期的效益才是实在的,也才可避免为求效益而财务作假。

 (4)经营模式的市场化。坚持质量优先,质与数并举发展,避免先量后质的老路。

 (5)资本的市场化。除了靠股东增资外,主要靠公司团队的出色经营来实现资本补充,即主要靠内生资本、附属资本和公开上市筹资来保证业务发展对资本的要求。

 (6)机制的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同时与国家宏观调控主动结合。充分运用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的双重作用,收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重优势。

 (7)与国际接轨。有条件地开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金,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逐步与国际接轨,按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发展跨国租赁,在国内外两个风险中寻求平衡与避险方式。


作者:罗晓春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