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

创建时间:2017-10-09 16:00

 

 9月19日下午,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史燕平、厦门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真真、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炜、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涛、联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建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言。会议由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主持。

 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在致辞中指出,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融资租赁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金融监管环境下,服务实体经济、规范经营管理将成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主线,融资租赁行业正在经历由“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向“追求资产质量与风险管理的专业化经营方式”的转变。邵祥林会长表示,现阶段融资租赁应做好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文章,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金融新常态”,将设备金融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在熟知的领域做专、做强、做大,同时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延伸融资租赁服务链条,坚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史燕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史燕平从融资租赁的角度出发,着重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内容,提出识别风险、管理风险、战略措施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核心思想。史燕平教授强调,未来十年,融资租赁企业发展应高度契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回归本源,关注资产,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为融资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厦门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真真

 厦门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真真以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实例,系统阐述了融资租赁公司转型的思路,杨真真认为,融资租赁公司转型需追本溯源,逐步回归本质,探索差异化竞争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是融资租赁的使命,租赁行业要提高对实体经济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跟进新兴产业步伐,在把握市场需求的同时,寻求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炜

 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炜以“融资租赁服务高端制造业发展”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剖析。首先,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金字塔,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是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准则。其次,融资租赁与装备制造业具有天然的关系,始终在服务装备制造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后,在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背景下,融资租赁高端装备制造业需要创新理念,转型发展。


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涛

 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涛表示,工业4.0是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是强大经济的核心,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投资新的技术设备,融资租赁商业模式可减少供应商应收账款,提高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降低终端用户采购高端设备压力。融资与资产相结合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抓住市场机遇,规避价格竞争,满足长期发展的需求。


 联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建斌

 联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建斌在发言中指出,近两年IT产品单价较低、价值衰减速度较快,迭代速度较快,资产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是IT融资租赁业务减少的主要原因。从2000年到2016年,中国的IT市场规模已经排名世界第二,逐渐接近美国。IT融资租赁业务未来应遵循“硬件+软件+服务”的一体化业务模式,逐步增大软件与服务比重,为企业提供一站式IT融资租赁金融服务。









作者: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