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

创建时间:2017-11-29 15:45

2017年11月24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中央财经大学张礼卿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燕平教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家周、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资产支持证券部总经理刘焕礼、德益齐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Anika Christophe等相关领导、业界专家与嘉宾出席了本届年会。300余位融资租赁公司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主持。

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表示,融资租赁作为新兴投资、融资方式,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推手,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以资产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业,是实现产融结合的有力工具,融资租赁行业应“不忘初心,再造租赁之本”。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在致辞中指出,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投资于一体的现代交易方式,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融资租赁应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文章,回归融资租赁的本源,将设备金融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以设备融资作为业务创新的基础。其次,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摒弃追求速度和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在熟知的领域做专、做强、做大,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专业化发展道路。

中央财经大学张礼卿教授根据全球经济增长的数据分析,全球的经济体总体正在进入复苏阶段,但长期来看形势仍然严峻。并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加强金融监管、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预测未来金融监管政策会更加趋紧,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相对宽松。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表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的合作模式,主要是发行资产支持计划。截止2017年10月末,行业共发行17单资产支持计划,其中9单是以租赁行业来进行合作,合计规模占到资产支持计划总规模的16%。从总体来看,保险机构与租赁机构的业务合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未来合作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在总结融资租赁行业特点中提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迅速,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动,租赁行业应紧抓国家重大战略试试和经济机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同时,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现代融资租赁发展方向。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资产支持证券部总经理刘焕礼针对租赁资产证券化的现状分析,从长周期看,租赁资产仍是优良的证券化资产,但利率环境、监管的政策形势仍很严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监管政策收紧、债市违约现象频出,租赁资产证券化还需谨慎。

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家周结合央企融资租赁的实践经验提出,央企将紧跟国家政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主业,同时防控金融风险。并根据十九大给我们提供的宏伟的蓝图,央企融资租赁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将大有可为。

德益齐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Anika Christophe就“德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特点与经验借鉴”进行了主题演讲。她介绍了德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德国融资租赁行业的的监管环境,同时对融资租赁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我会荣誉会长、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思明,我会副会长、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秦群,我会副会长、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雄伟,我会副会长、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我会副会长、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锦珊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燕平教授、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翎、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峰等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发展”。

2017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是第十一届。本届年会的召开,是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对融资租赁企业的战略选择与发展方向的总结,更是融资租赁行业进入资产质量与风险管理专业化经营方式发展的新阶段。现今,聚焦资产、创新模式、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新特点。

感谢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浙江省租赁业协会、深圳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山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及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约翰迪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纳索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融资租赁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届年会的大力支持。

 

发言摘要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礼卿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资产支持证券部总经理刘焕礼

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家周

德益齐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Anika Christophe

分论坛: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发展

不忘初心再奋进融资租赁助发展

2017中国融资租赁榜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