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与金融形势的观察与思考

创建时间:2017-11-29 10:29

我的发言主要是谈三个问题,一是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状况与前景,二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三是中国的对外金融政策以及前瞻性的观察与思考。

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状况与前景

当前主要的经济体短期正在复苏,但是长期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大概在一年半以前,在美国等主要国家是比较悲观的情绪,有些学者认为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增长的速度正进入一个长期低迷的增长时期,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5年这8年时间里,平均的增长率比危机前10年下降1.5个百分点。

但是,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球经济增度正在进行一个上升的轨道,上升的力度还不断增强。各种数据显示,在欧洲、日本、中国还有美国,现在经济增长都在加速。

今年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是3.2,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发展最低的一年,但是2017年达到3.6,预计2018年会达到3.7。也就是说,我们正在进入全球范围内的复苏阶段。

这个经济展望是令人鼓舞的,但也提出,虽然全球大多数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在经济复苏,但也有部分的国家其实并没有赶上复苏这班列车。从发展趋势来看,中长期发展仍面临严峻考验。一是劳动生产力的增长放慢,二是人口老龄化。由于生产率的下降,过去十年美国的经济增长比应有的水平少了0.7个百分点;老龄化的出现,发达国家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也在下降。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包括劳动生产率下降、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出路在于加快技术进步和推进全球化,技术进步可以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力,经济全球化可以通过鼓励竞争等方式来提升效率。

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

1、货币政策的正常化

在美国,从2009年开始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不断调整利率,现在已调到了二战以来的最低点--0.25%以下。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了4倍,为美国经济复苏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3年,美国宣布退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使货币政策正常化。但是,由于经济复苏非常不稳定,实施的进度比较滞后。美联储还会继续加息,因为美国经济的总体复苏是比较强劲,不仅从劳动力市场可以看到,从金融市场也可以看到。当然,关于美国的利率走势也有人保持比较审慎的看法,由于美国的长期利率偏低,如果短期利率提高太快有可能出现利率倒挂。历史有显示,如果出现利率倒挂,美国经济有可能衰退,所以长期利率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制约因素。除了美联储以外,日本、欧洲也正在酝酿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估计会比美国来的慢一点。

2、汇率问题

美元自2014年开始新一轮的上升以来,说走的比较不稳定,2014年和2015年美元涨得比较快,涨势比较强劲,美元指数从80上涨超过100;2017年,情况出现了逆转,由于欧洲经济形势好转,反全球化的势力相对减弱。欧洲的经济前景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欧元趋向于走强、美元走弱。

展望明年,我认为美元走强的概率比较大,一是美元处于周期性的上升通道,二是美联储的加息信号非常明显也非常明确,三是美国的经济政策更加确定。如果美国的经济政策能够实施,将会有非常好的增长环境,企业的盈利会大幅度的增长,这就吸引外国资金重新回流美国,大幅度的资金回流将会导致美元升值。

3、有些国家很有可能发生金融动荡

近几年,从学术界到政策制定部门都有一个共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非常有可能引起全球资本流动的逆转。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稳定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美联储的现行利率政策可能会导致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使这些国家经济陷入停滞、资产泡沫破裂、甚至大幅度的货币贬值。所以,国际社会要高度关注这样的可能性。

从国际社会来讲,比较可能的应对是通过G20平台加强政治协调,让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能够适当顾及对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溢出效应,这是一个我们非常期待的一个情况。另外,新兴市场国家自己也要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必要的时候也应该实行一定的管制。

我国对外金融政策展望

在未来几年(大概5年时间),我们的对外金融开放将会出现重点切换、稳步推进态势。重点切换主要是指,我们对外开放的重点会基于原来积极推动资本账户的可兑换、开放,转向金融服务业的开放。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继续推动金融业的开放。但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还是比较低的,这不利于我们提升本国金融服务业的效率。

我们也注意到,最近监管部门推出了一些新的政策,要加快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比如,在业务领域要给外资银行更多的空间,在未来的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金融服务业将会带来更加开放的新局面。这些对我们业界来说,总体来讲是比较积极的信号。

关于资本账户可兑换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在这方面我们不一定推的很快,甚至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我们的重点可能是继续放宽外国直接投资,包括金融服务领域的直接投资。另外,会进一步放宽外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投资的限制,但是短期的跨境资本流动还是会受到比较严格的限制。

在对外投资方面,我的看法是有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对的调整时期。过去几年,在“走出去”方面是比较宽松的,这种局面长期来看可能会延续,但是短期内会有调整。

关于人民币汇率,从长期看一定会是越来越有弹性,越来越有市场化定价的特点。具体来讲,可能会扩大每日的浮动的上下限,现在是2%,将来可能会达到5%,甚至10%、15%,最后还有可能取消,我个人觉得这两年不会太快,还是以稳定为优先的政策考量。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处于低谷,从2009年开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非常,到2014年我们有四分之一的对外贸易是用人民币结算。但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下降,现在对外贸易大概只有10%是用人民币结算。所以,人民币国际化要更加现实一点,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前景、金融市场发展程度、资本账户的自由化程度等因素。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是可以更乐观的,只要我们经济能够稳定增长、金融市场的改革不断推进、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国际化是很有希望的。

关于我国当前经济情况,可能还是金融部门的风险比较多一点。总体来讲,货币政策会偏中性,这是保持经济增长稳定的必要条件;财政方面有可能会继续比较宽松的政策,这也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的需要;金融监管会趋紧,最近监管部门的动向已经显示,整顿金融乱象仍然是近期工作的重点。

 

(根据发言材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