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机构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合作

创建时间:2017-11-29 10:25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呈现出健康、快速增长的新格局,保险行业在支持经济发展、金融稳定、民生建设、国家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我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现状

从市场发展看,2016年年度保费收入3.1万亿元,居世界第三位,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元,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2017年1至9月保费规模超过3万亿元,全年预计在3.6万亿元左右,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6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达到16.6万亿元,预计全年将接近17万亿元,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市场主体看,全行业已设立24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4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11家保险系私募股权管理公司,7家养老金管理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和6家保险系证券基金管理公司。此外,还有173家资产管理中心,或资产管理部门,负责运作管理保险资产,建立起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保险资产管理体制。

从资产配置看,截至2017年9月末,保险资产投资债权存款等固定收益资产占比47.83%,投资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占比12.86%,投资股权、债权、不动产等另类资产占比25.74%,投资其他资产占比12.67%,初步形成了分散化、多元化、国际化、科学化的配置结构。

从投资收益看,2014年-2016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总额3.7万亿元,年平均收益率为5.4%,平均每年实现超过近3000亿元的收益。2017年1至9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814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05%,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率在5.4%左右,这对提升保险业的利润水平,改善偿付能力,壮大资本实力,支持业务创新,有效化解风险,发挥了十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从市场影响来看,保险机构在债券市场上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的第三大的机构投资者,在长期债券市场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在基金市场上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同时还对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比如,保险资金是京沪高铁的第二大股东,还投资了南水北调工程,中石油管道项目等等。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的扩大与各金融行业各资产管理行业,和实业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的合作情况

近年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的业务合作上,取得重要进展。从业务特性看,保险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具有天然的契合基因,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期待获得稳定的现金收益,而融资租赁行业中基础资产的资金可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与保险行业负债端的需求构成天然契合。同时,租赁业资金时间周期多为5-7年,与保险行业的覆盖期比较接近。

首先,从政策制度看,保监会于2015年9月正式发布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管理办法》,此办法有几个关键点。

1. 基础资产的定义和要求,简洁清晰,同时规定可以根据需要实现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从而为市场发展留下巨大的这个空间。

2. 发行的方式,实现初次报备核准,同类产品是否报告,可以一次足额发行,也可以期限内分期发行,后期发行设立非常灵活。

3. 前瞻性,规定了授予凭证可在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发行、登记和转让,实现授予凭证的登记存管和交易流通。

4. 收益凭证可以在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上开展协议回购,这是2015年保险版的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发展。

其次,从业务实践看,目前保险资管行业与租赁行业的合作模式,主要是发行资产支持计划,截至2017年10月末,行业共发行17单资产支持计划,其中9单是以租赁行业来进行合作,超过产品支数一半的数量,合计规模占到资产支持计划总规模的16%。比如人保投部、华融金融租赁一号资产支持计划、国药租赁一期资产支持计划、平安租赁支持计划、华泰资产一新一期资产支持计划、投资峰会远东租赁一号资产支持计划等。以租赁资产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计划,对提高租赁资产的流动性、支持租赁行业持续开展业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类资产支持计划投资的资产涉及到医疗健康、铁路、长江经济带等行业和区域的建设,也同时有利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最后,从总体来看,保险机构与融资租赁机构的业务合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有了成功的合作案例,积累了有利的经验,从未来发展看,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增速较快,为两个行业的深度合作,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快业务创新,共同破解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难题,在产品设立形式,投资范围,操作模式等方面拓展新的空间。

长路在前,任重道远,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努力、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和融资租赁行业的共同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发言材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