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创建时间:2017-11-29 10:15

 

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现状

近两年,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非常迅速,是融资租赁公司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

从2014年重启到今年上半年,广发资管共发行了近20单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加上私募的约20单,单数在全国排名第二,规模排名第三。租赁公司的类型也比较多样化,有初创的租赁公司,也有央企、国企,还有两家民营企业。

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础是租赁合同以及合同上所附着的租赁物,这两点特别重要,我们始终强调资产的质量。融资租赁和资产证券化是一个天然的结合,融资租赁公司的规模越大,对资产证券化的需求越大。

租赁资产证券化监管现状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审核意见明显要比以前严格,形式审核意见在降低,但是对原始权益人的实质审核在提高,更加重视对原始资产本身、基础资产质量等方面的实质审核。在实体层面,对财务状况、资信情况以及公司内控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要求。

关于原始权益人,对关联方、风控制度、股东情况、经营情况更加关注,对公司内部管理的关于资产方面的数据也提出一些要求,要求底层资产的评级进行更严格的披露,包括资产所属行业等。

对于基础资产逐步穿透底层资产、债务人和现金流。对底层租赁资产影子评级结果的依据进行更详细的信息披露,包括但不限于行业、承租人主体偿债能力等;说明以原始权益人运营收入作为锁定底层现金流相应的配套资金归集及监管机制;现金流归集的机制和安排以及原始债务人的还款情况等是这两三年监管机关高频度检查的内容,资产包中每一个债务人向租赁公司还款的现金流水都要检查。比如,检查中发现有一小部分补贴本来该支付给医院的,直接绕过医院还给租赁公司,就作为非常严重的事项来关注,要核实是否属于政府平台、是否违反负面清单,还要做详细的说明。

在产品设计中要注重压力测试、增信措施和资金监管。根据原始权益人的历史违约率、提前偿还率等要求更充分的合理性说明。大家也注意到一些监管部门的处罚,主要是关于现金流的,目的就是要锁定基础资产的现金流。关于现金流的压力测试,要补充不良率、回收率叠加、现金流预算等情况,要计算不同情况对本息的保障背书,征信措施方面要根据主体的资信情况有所要求。

对于初创的融资租赁公司,做第一单证券化都是非常难的事情,但是每成功发行一单都是对主体资信的积累,都有利于主体评级的提高。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一些股份制银行已经提出要限制对商租的ABS投资,加大对金租的投资力度,我们也需要密切关注机构投资者变化对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影响。

随着监管更趋严格和规范,租赁资产证券化的环境可能也会收紧。

资产结构的调整也可以通过证券化完成,不断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随着银行的收紧,非标的路径可能会越来越难,标准化的路径从目前来看还是得到鼓励的。

要高度重视资产证券化对规范租赁公司治理结构的作用。比如,有些客户已经做的很大了,但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发现公司在治理结构的规范程度、风险管理等方面还是存在很多需要改进之处。因此,证券化对规范公司治理具有积极的作用。

融资租赁公司对接资本市场将是行业的常态,租赁公司的资信越好、评级越高,公司的融资成本越低、越容易对接资本市场。因此,租赁公司应该在资本市场保持一定的发行频率,以便于投资者加强对租赁公司的认识和了解。

从理论上来讲,租赁资产是标准化的合同债权,并且有物权的保障,现金流是稳定且可预测的,是天然的、优质的证券化基础资产。对于基础资产的集中度,相对来说是越分散越好,较高的集中度对基础资产整体的评级不利。

租赁资产证券化存在问题

租赁资产与证券化是天然的组合,当然这其中也面临着一些压力和问题。

首先,宏观层面。当期宏观经济结构化调整的形势下,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基础资产潜在信用风险较大,如产能过剩类行业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行业;监管政策开始收紧,过去融资租赁公司大量项目投放为地方城投平台、房地产行业等,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新一轮的政策调控使得监管对资产证券化的口子已有所收紧,项目整体更难开展;风险事件频发,个别公司爆发出一些问题,可能对整个行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对此我们要有非常深刻的认识。

其次,市场对租赁的认识存在较大差异。券商及中介机构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理解是参差不齐的,对租赁公司的需求以及对租赁资产质量的判断和理解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始终保持审慎与敬畏对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最后,关于租赁资产证券化的税收适用问题。我们在业务过程中与相关税务主管部门做了很多的沟通工作,有一些突破,但也存在风险上的隐患,很多税收适用问题仍需税务主管部门进一进明确和完善。

 

(根据发言材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