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融资租赁公司的战略选择与发展方向

创建时间:2017-11-29 10:05

我们非常欣慰,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工业经济,同时对国有经济的体制进行持续性的创新,混合制改革,要把我们的经济做大做强”。

近些年我国主要围绕着基础建设、大国制造、改善民生等重资产领域,并在轨道交通、能源电力、环境治理、大国重器、智能制造等重资产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截至2017年9月央企资产总额超过了53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随着我们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金融支持实体在融资租赁行业就显得非常突出。而在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金融领域,主要根据资产选择适合的融资模式如商业银行,政策银行,融资租赁等等。此外,对于央企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无论是从管资产还是管资本的角度上来讲,利用好社会资本,利用好金融工具,都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在这个领域里面,融资租赁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央企融资租赁的发展情况目前98家央企,共发起设立了59家融资租赁公司。这些租赁公司,绝大部分都是最近5年时间成立的,而且他们集中的领域基本上都是属于重资产的领域,如核能行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央企融资租赁公司的战略选择

第一,产业结合方式。对于央企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依托主业的产业链,并根据具体项目的情况,结合投资公司、结合建设公司、结合运营公司以及结合海外的投资行为进行产融结合。

第二,资金来源。由于央企客户一般所接受的资金利率比较低,所以资金来源也就受限。也就是说,只有利率比较低的部分资金能够进入到央企产业里面。所以,我们一般所采取的基本上是大规模、大授信的方式,这也是央企融资租赁公司的特点。

第三,低成本,低风险。央企融资租赁公司同样也要构建资金池,对于中长期和短期的资金组合、配合,要形成我们内部的一个资金的仓库,目的是要降低执行成本,降低机制。实行内部的资金池,就必须要有多家的资金来源渠道,同时,也会融入国内或者国际上的一些资金,目的是把资金成本给降下来,也就是要进行资金的期限的错配管理。

央企融资租赁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十九大给我们提供了宏伟蓝图,也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是充满信心。此外,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这些领域,也会有大量的资产形成。这些资产里面,都有适合融资租赁的业务。

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始终关注发展方向。央企融资租赁的发展方式是服务实体、服务主业,并在服务主业的同时判断国家一定时期的政策领域,要跟国家的政策紧紧配合。同时我们也要关注金融风险,所谓的金融风险对于央企来讲就是要降杠杆,降资产负债率,这也是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所提出重要问题。

最后,对于融资租赁业务,无论如何要守住资产价值的底线,不能虚构资产。

近些年,央企融资租赁公司能够大规模的扩张,主要得益于融资租赁行业被广泛的接受。总体来讲我的感受是央企的融资租赁行业,将大有可为的。

 

(根据发言材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