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

创建时间:2021-09-15 10:06

21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于98-11日在厦门举办。98日下午,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处长方易、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红军、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金锋、北京市汇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稚萍、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融资租赁企业数量、业务规模的大幅增加,融资租赁业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社会的稳定和实体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原高强会长强调,在“十四五”期间,融资租赁业应重点考虑“科技赋能”,结合国内新兴产业布局,以产融协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作《中国融资租赁的新发展》的主题发言。杨钢表示,融资租赁企业要主动变革,向真实租赁和高质量服务转变,提供基于“物”的交付和使用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融资租赁行业的从业人员要立足金融专长,努力学习实业知识,深刻理解租赁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过程,建立客户第一的文化和透明的工作流程。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奕应邀出席并发言。李奕首先介绍了征信系统的建设情况和接入的要求、程序等热点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指出融资租赁公司在接入征信系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李奕表示,完善的征信体系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成熟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上海资信将积极推动融资租赁企业参与国家征信体系建设。

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理事、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红军以《“双碳”目标下风电、光伏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探讨》为题发表演讲。殷红军详细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及对能源产业发展的影响,系统分析了风电、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并结合业务实践阐述风电、光伏融资租赁业务的实操要点。殷红军指出,风电、光伏行业具有设备占比高、单体投资规模适中、投产后项目现金流稳定等特点,是融资租赁行业的重点服务领域,也是贯彻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重要举措。

 

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理事、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金锋作《以设备运营为核心,产融协同服务实体》的主题发言。万金锋从“根植产业—连起产业链上下游”和“围绕设备—构建闭环风控体系”两个维度,阐述了融资租赁企业如何围绕设备运营服务实体经济,如何以“物”为载体实现“融”的目的,如何从单纯的信用风险管理向基于信用与资产的多元化风险管理模式转变,并深切呼吁行业强化自律、健康发展。

北京市汇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稚萍律师应邀出席并发言。张稚萍律师详细介绍了“非典型担保”制度的要点难点和理解适用,以及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影响。张稚萍指出,融资租赁是基于资产的融资,租赁公司既有债权又有物权,这是交易的核心命脉,也是融资租赁在七十年的时间内发展为全球超过万亿美元年交易额的重要原因。张稚萍强调,融资租赁交易应当以适格的租赁物为依托,如果没有资产仅有融资,租赁公司将面临巨大的信用风险和合规风险。

论坛由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开利主持,百余位融资租赁公司及相关机构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