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方向,找准储能电站租赁业务风险变量

创建时间:2023-04-23 13:17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首次超过煤电装机比重,这在国内发电能力建设上具有里程碑式的象征意义。然而,由于新能源发电存在不稳定的问题,从发电量来看,煤电仍是电力供应的绝对主力。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克服新能源发电不稳定对电网的冲击,储能发展势在必行。近几年,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储能发展,光伏、风电配储是储能行业发展的直接拉动力,再加上分布式电站配储的需求,根据华宝证券研究部的预测,2023年我国储能需求为15GW/31.9GWh,同比增长146.3%/166.6%,较快的发展速度吸引了各路资金开始关注储能市场。

目前,光伏、风电融资租赁业务已经是比较成熟的融资租赁业务,随着配储政策的推出和储能的发展,一些租赁同业也将目光投向储能电站融资租赁业务。储能电站融资租赁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前,开展储能电站融资租赁业务,仍应秉承稳妥推进的原则,找准风险变量。

优选盈利模式成熟的储能项目

无论是发电侧的共享储能还是用户侧的工商业储能,目前储能项目的盈利模式还尚未成熟,共享储能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而用户侧储能多为资质不佳的小微企业。因此在开展业务时,务必要弄清储能电站的盈利模式,合理预测容量租赁收入、容量补偿收入、峰谷价差等关键指标,保守测算租赁期内的现金流,对于盈利不成熟的项目要谨慎。

合理设计还款节奏和交易结构

储能电站融资租赁大多数为新建电站,虽然储能电站的建设相对简单,但仍存在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且储能电站投入运营后经济效益能否达到预期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些储能电站项目股东实力较弱,在电站经营不及预期时无法为项目提供第二还款来源。在开展储能电站融资租赁业务时,应合理设计还款节奏和租赁期限,并增加股东担保、抵押、质押等较为有效的增信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选择技术路线成熟的储能方式

目前,抽水蓄能仍是最主要、最成熟的储能方式,但由于受地理选址的局限,未来的发展空间受限。当前发展最快的是电化学储能,由于技术成熟,已经成为储能新增装机的主流,未来随着锂电池产业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电化学储能发展前景广阔。在开展储能电站融资租赁业务时,应以锂电池储能等电化学储能方式为主,暂缓介入技术尚未成熟、存在安全隐患、未商业化应用的储能方式。

以工商业用户侧储能作为突破口

鉴于发电侧储能投资金额较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盈利模式不成熟,电网侧储能则以电网相关企业投资为主,除个别项目外,融资租赁介入机会较少。开展储能电站融资租赁业务,可以工商业用户侧储能作为突破口。一般情况下用户侧储能投资规模小于发电侧储能,峰谷价差超过0.7元/kWh,则电化学储能在发达地区已具备较高的经济性。在稳妥开展用户侧储能电站业务积累经验之后,再适当开展电网侧或发电侧储能业务。

关注储能电站的盈利情况和价值

储能电站的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租赁期内容量租赁、容量补偿和峰谷价差情况都需要在租赁期内持续跟踪,防止因经营现金流不及预期而发生风险,需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目前占电化学储能主流的锂离子电池价格波动也较大,由于电池系统占储能电站成本的比例为60%-70%,其价格波动会对储能电站的价值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来源:中建投租赁  张作强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