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融资租赁行业ESG团标发布

创建时间:2023-07-17 13:44

2023年7月14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专委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行业机构和59家金融、融资租赁企业共同编制的团体标准——《融资租赁企业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经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批准并实施,成为我国首个融资租赁行业ESG标准(标准编号:T/CSTE 0357—2023),为我国融资租赁企业的ESG信息披露和管理规范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依据。

在全球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强势关注下,ESG信息披露已成全球趋势。作为首个融资租赁行业ESG标准,《指南》的编制经过深入的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梳理、融资租赁企业调研分析、科学的议题内容设计以及多次专家论证研讨,历时7个多月完成了《指南》发布稿。《指南》立足金融行业特点,根据我国“双碳”政策、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和融资租赁企业自身管理现状,充分借鉴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框架》、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等ESG相关国际指引,并重点参考 《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JR/T0227-2021)等标准,编制形成《指南》。明确了融资租赁企业ESG报告的编制原则、编制流程、披露内容以及ESG管理体系框架等内容,并针对租赁企业的绿色租赁、普惠租赁、风控合规等特征议题进行了披露内容规范,全面科学合理地覆盖了融资租赁行业的ESG披露内容,以更好地引导融资租赁企业提升ESG管理水平,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融资租赁行业与实体经济结合紧密,通过积极践行ESG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引导资金投向绿色产业。根据中诚信绿金统计,截至2023年6月30日,14家A股和中资港股上市融资租赁公司全部披露了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融资租赁企业的绿色债券发行也呈明显的规模优势, 2023年上半年融资租赁企业绿色债券共计发行34只,规模为226.52亿元,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指南》的发布与实施,将有效推动融资租赁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机制的完善,加速绿色金融相关业务布局,聚焦普惠金融发展,规范客户ESG风险管理,在把握市场机遇的同时,降低金融风险,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融资租赁企业在“双碳”目标下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融资租赁企业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指南》起草单位: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标准化协会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三菱和诚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

海尔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

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浙江稠州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华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航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宁波金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

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北京京城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工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成都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诚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重庆银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

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华宝都鼎(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华潍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

基石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江苏宝涵租赁有限公司

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君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君信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

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南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融世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融泽(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厦门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厦门金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

实华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苏州高新福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天津泰达租赁有限公司

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易汇资本(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约翰迪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中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