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16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3-12-05 13:18

11月30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3(第16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员麻锦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届年会,会议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施锦珊主持。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施锦珊表示,融资租赁企业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深化调整业务结构,构筑全面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探索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以《做好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题,强调科技创新已成为引导经济结构转型的主线,融资租赁应在科技型企业融资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麻锦亮以《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热点问题与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围绕司法实践中融资租赁的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了分享。

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沈宗庆作《金融租赁服务绿色产业发展探索》的主题发言,强调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融资租赁企业应认真贯彻国家发展绿色金融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绿色租赁业务。

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武以《产业化、国际化、专业化,融资租赁转型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中集租赁的发展经验,并表示坚持产融结合是融资租赁的本源和监管的导向。

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宝作《以融促产,融资租赁的产业化发展之路》的主题发言,强调融资租赁行业的产业化发展应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好风险防控,严守红线底线。

欧力士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巍以《日本融资租赁的发展与现状》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日本租赁业的发展情况和政策法律环境。

北京纳索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业务分析师陶涛以《金融科技赋能融资租赁企业海外再出发》为题,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融资租赁企业走出海外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应对方案。

国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舒威与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红军、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尚泉、华宝都鼎(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晓枫、基石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刚等嘉宾围绕“央国企融资租赁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表示要苦练内功,提升专业能力,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与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柏青,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融峰,法兴(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浩,台骏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庄明哲等嘉宾以“发挥特色功能,做实小微融资租赁”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享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实践经验及看法。

医学之星(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张竞与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华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江苏裕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贞治、通用电气医疗金融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宋珊等嘉宾以“融资租赁服务高端医疗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表示融资租赁公司在布局高端医疗业务时,应坚持深耕细分市场,持续拓展服务领域。

本届年会是在融资租赁行业转型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提升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企业代表一致表示,融资租赁企业要立足实体、服务实体,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租赁力量。

天津、江苏、山东、海南等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金融、融资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