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视角解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创建时间:2024-03-22 15:30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重要年份。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那么,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布局发展?哪些行业和领域将获得特别关注?给融资租赁行业又会带来哪些机遇呢?本文解读如下:

一、GDP目标增长率5%左右,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2023年我们面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的外部环境,以及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加速显现,内外需求不足,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并存的内部环境。国内外因素交织作用下,我国经济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2023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赤字率3%、特别国债1万亿、CPI目标3%,这与2023年设定的目标增长率一致,体现目标制定的延续性和合理性。同时明确了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2.5%左右等预期目标,这较去年有一定增长,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政策基调。

融资租赁公司应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方针政策,在稳发展、促改革、控风险、强功能、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租赁力量。

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过去一年,我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全面部署推进新型工业化,出台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支持先进制造业等举措,提高重点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升。

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十大任务之首。报告强调:推动产业链、供应量优化升级,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融资租赁行业“融物”与“融资”结合的特性,天然与设备更新、产业链、供应链的体系构建和优化提升相匹配。在传统行业中,融资租赁可以满足企业针对设备提升改造、系统智能升级和设备能耗降低的投入需求。在新兴领域中,融资租赁公司可根据企业的行业或特性进行标识,支持“单向制造冠军”或“专精特新”企业,聚焦国家产业导向。

三、转型绿色低碳经济,找准细分行业赛道

报告对2023年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202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制定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政策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报告强调,2024年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相关市场化机制,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2024年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该目录明确了节能降碳产业、环境保护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态保护修复和利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低碳转型重点产业的细分类别和具体内涵,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撑,为各地方、各部门制定完善相关产业支持政策提供依据。

绿色低碳行业近年来已成为融资租赁公司的“必争之地”。融资租赁公司要透过绿色低碳行业整体繁荣的外表看问题,选择商业模式相对成熟的细分领域,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审慎选择行业赛道,例如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工商业储能、分散式风电、废旧电池回收循环等具体场景,匹配数据支撑、收益测算、压力测试等环节后再进行业务规模化推广。

四、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保障工业领域数据安全

报告强调,要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近日,工信部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底,我国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关键指标包括:开展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的企业超4.5万家,至少覆盖年营收在各省(区、市)行业排名前10%的规上工业企业。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渗透,行业数据量呈几何增长态势,海量数据催生了巨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需求。无论是企业基于商业模式下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或是国家日益强化的数据安全要求,高性能数据处理设备投资需求已明确显现,算力租赁或将成为融资租赁公司继绿色低碳之后抢夺的商机所在。目前,高性能算力设备还以进口为主,国内相关产业的进口替代还需要大量资金和资源的投入,融资租赁在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将大有可为。

五、切实关注民生保障,助力深化教育体系建设

针对民生保障方面,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财政补助力度,扩大救助保障对象范围。强化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做好“双减”工作,国家助学贷款提标降息惠及1100多万学生。

报告强调,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报告明确“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产业细分导向明确。民办教育产业作为政策支持的民生行业,是融资租赁可操作的明确场景,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在职业教育产业的办学智能化提升改造、大专大学类扩建、教育集团合并收购等领域,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实现精准投放。

六、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防控风险永恒主题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确定当前风险防控的重点任务: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4年工作时也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同时对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等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融资租赁公司要树立风险底线意识,实现防风险、稳发展、促改革等多重目标,回归租赁本源,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作者: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张丹阳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