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风电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创建时间:2024-03-22 15:52

在国家双碳政策的推动下,风力发电作为新能源,其重要性日益提升。2023年风力发电量为80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占比达到9.08%,同期太阳能发电量为29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占比3.25%。按照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25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要达到16.5%左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现状:“量价背离”,分散式风电颇具潜力

风力发电包括陆上和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又可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与分布式光伏占据光伏领域半壁以上江山不同的是,分散式风电在风电领域的占比很小,从能获取的公开数据来看,陆上集中式风电、海上风电、陆上分散式风电的装机占比分别为77%、13%和10%,从装机结构可以看出,陆上集中式风电占据主流,海上风电处于快速发展期,而陆上分散式风电占比不高,处于补充地位。

分散式风电一般指的是装机容量在6-50MW之间的项目,按照550万元/MW的投资成本估算,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在0.3-3亿元,与动辄十几亿、几十亿的海上风电项目相比,其投资金额并不算高,更何况作为一种位于负荷中心附近,所产生的电力可以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的清洁能源,在如今电网对新能源消纳容量有限、不时出现限电的情况下,应该更具发展优势。

困局:规模难扩,多重发展屏障亟待突破

分散式风电缘何迟迟未有突破?其实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其一,过去分散式风电存在审批流程繁琐、并网难的情况。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曾提出分散式与集中式风电并举的发展目标,但当时不同于分布式光伏可以适用备案制,分散式风电项目一直采用核准制,导致仅安装1台风机也要走完整套的审批流程,审核周期长、效率低、过程复杂,因而分散式风电一度没有得到市场的重视。

其二,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盈利性与集中式相比不具备优势。由于大型风机单位发电成本要优于小型风机,大型风场的整体建设成本要优于小型风场,分散式风电受规模限制,成本分摊难度大,后期运维成本也较高,同时分散式风电一般位于低风速区域,资源条件并不占优。有机构按照同样假设测算,某集中式风电项目全投资收益可以达到9.5%左右,而如果换作分散式风电,全投资收益仅为5.9%。可见,收益水平也是影响投资意愿的重要因素。

发展:东风已至,“希望的田野”硕果可期

分散式风电被业内人士普遍视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为了鼓励其发展,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自2021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提出“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后,2022年《“十四五”能源规划》再次明确以县域为单位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新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2022年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促进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发展。在地方层面,湖北、山西、江西、上海、北京、内蒙古、青海、河南、甘肃等省份陆续出台分散式风电建设计划。张家口还率先明确分散式风电可通过备案的方式立项,降低项目立项难度。2023年5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在现有许可豁免政策基础上,将全国范围内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纳入许可豁免范围,不再要求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开发效率。这一系列的政策,将逐步扫除分散式风电手续繁杂的障碍,解决分散式风电发展落后的第一个原因。

而随着风机大型化趋势带来的降本增效,阻碍分散式风电发展的第二个原因——盈利性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分散式风电项目中,80%以上的风机规模在2.0-3.9MW。有关研究表明风机大型化是降低风电成本最有效的途径,如果陆上风电机组从2.0MW升至5.0MW时,风电项目收益率理论上可以从4%提升至8.6%。而且风机企业已经推出10MW左右的陆上机组,即将批量应用,头部风机企业已经开始着手研发12-15MW单机容量的陆上机组。技术的进步将带来成本的降低、发电效率的提升以及维护费用的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盈利性。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制约分散式风电大规模发展的不利因素正在得到有效缓解,随着国家政策鼓励支持力度的加大,分散式风电目前虽然占比不高,但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新增分散式风电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从规划来看,未来这三个省份的新增装机占比也是比较高的,分散式风电将主要在东中南部省份的乡村地区铺设。笔者倾向于认为,分散式风电未来的发展存在加速的可能,虽然从装机占比来说,依然很难达到分布式光伏近1/3这样的市场空间,但是由于较低的基数、政策的扶持、就近消纳的便利性、投资成本的降低和收益的提升,以及广阔的县域、乡村零散土地可以安装分散式风电,受到乡村振兴等相关机会的提振,按照相对保守的方式测算,从2023到2028年,分散式风电的装机规模预计有望从5GW提升至15.3GW,对应的投资规模有望从275亿元提升至839亿元。

作者: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张晶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