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格局 金融租赁实现“回暖”

创建时间:2024-03-26 09:55

随着近期不少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发债融资,不少金融租赁行业人士认为,进入2024年,金融租赁公司开始出现行业发展回暖迹象。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融租赁公司密集增资、发债还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融租赁行业回暖。事实上,从2023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开始,中央定调‘五篇金融大文章’后,金融租赁行业已经明确方向,这五篇大文章金融租赁公司都可以进行业务渗透。”

2024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话题不断。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如何融入“五篇大文章”,关键在融入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重回增长轨道

近日,宁波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申请变更注册资本,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波监管局的批复文件显示,该金融租赁公司拟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升至70亿元。此外,苏州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以未分配利润转增的方式,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加至60亿元。

对于金融租赁公司增资原因,记者梳理其原因发现,基本有三点,一是能够补充资本充足率。二是能够改善公司的偿付能力,强化风险抵御能力。三是拉动业务的投放,改善公司的营收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多家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之外,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数据,2024年1月,涉及融资租赁行业的债权融资总额达599.92亿元,环比增长2.84%,同比增长53.88%。其中,1月占比最高的债权融资工具是资产支持证券(ABS),业内有18家融资租赁公司共发行20笔,融资总额209.57亿元,其中,ABS规模最大的一笔发行金额为25亿元。其次是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CP和SCP),共发行24笔,融资总额168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公司债,共发行7笔,融资总额69亿元。随后是资产支持票据(ABN),共发行7笔,融资总额63.85亿元。在中期票据(MTN)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方面,全行业1月共发行7笔,融资总额44.5亿元。

据统计,自2024年年初至今,已有10家金融租赁公司合计完成12笔、共295亿元金融债发行。而2023年全年,8家金融租赁公司合计发行12笔,共305亿元金融债。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发债的10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占国内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二,发行主体评级、债券评级集中于AAA级。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以来,融资租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对于密集增资和发债的原因,有一位金融租赁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银行利差收窄,未来银行的盈利空间可能会变小,但是随之金融租赁行业会有机会。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年初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征求意见稿》主要进行了六方面的修订,一是修改完善主要发起人制度,二是强化业务分级分类监管,三是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四是强化资本与风险管理,五是完善业务经营规则,六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从修订内容来看,既放宽了主要发起人的类型的条款,也提高了主要发起人财务指标门槛和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门槛,减少“开业自带”的业务类型条款。

目前,征求意见期已经结束。根据新的监管办法,金融租赁公司补充中长期资金和资本的意愿将加强,这也有助于提升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能力和市场影响力。金融租赁公司在实现增资后,将有持续资金优化自身业务结构,完善资产交易模式。

注册地在天津的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直言,未来,金融租赁行业转型是必然。“目前售后回租的占比较大,压降售后回租比例,加大直接租赁比例,是监管部门持续引导的方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促进金融租赁公司规范经营和合规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金融租赁公司要转变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大力培养租赁、法律、税收等方面专业人才,加大对租赁细分行业领域的研发投入,紧紧围绕企业新购设备资产融资需求,逐步提升直接租赁业务能力。增加直接租赁比例,也是很多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的原因之一。”

寻机“五篇大文章”

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截至2022年9月底,我国已获准开业的金融租赁企业为72家。截至2022年年末,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78万亿元,同比增长5.60%;租赁资产余额3.64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其中,经营租赁资产余额6656.94亿元,同比增长20.16%,直接租赁资产余额3447.99亿元,同比增长15.04%。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体现了当前经济领域的五大工作重点,为深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记者注意到,广东一家金融租赁公司就提出,2024年将加大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等领域的投放力度,着力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和创新转型发展,把更多金融租赁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在支持先进制造业方面,以国轮国造、储能服务、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为抓手,引导金融资源向制造业有效聚集。截至2022年年末,业务余额达1736.93亿元,同比增长40.11%。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以“强链”“补链”为主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截至2022年年末,业务余额达4400亿元。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五篇大文章”就是金融租赁公司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方向。关键在于在重点区域实施重大项目。天津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境内投放业务比重在80%左右,而仅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战略区域的业务投放就占到了近30%。“未来占比可能还会更大。首先这些战略区域涉及多个项目核心,比如交通枢纽、新能源产业链核心区域、航空航运枢纽等。”

该负责人进一步说:“比如我们立足京津冀的交通枢纽,打造了‘城市轨道交通+盾构机’的金融租赁模式,通过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全方位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租赁资源,尤其是对于很多铁建部门来说,盾构机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通过在重点区域开展直租,实现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注意到长三角区域很多地方政府提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方向,这也为我们的业务提供了思路,我们围绕水务、燃气、航空等多个领域展开精准业务投放,一方面深耕了高端装备领域合作,另一方面也有力地服务了实体经济。”

聚焦具体领域,2024年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题,在很多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看来。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就在于服务新质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将全力支持绿色发展,进一步丰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积极助推绿色低碳转型。我们将全力支持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也要积极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支持绿色经济方面,积极服务我国“双碳”目标,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和结构优化。截至2022年年末,业务余额达7560亿元,行业占比持续提升。

“一些央企租赁公司,陆续获得绿色租赁项目评价。还有一些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对接,开展相关评价工作。”天津市东疆综保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东疆推出全国首个绿色融资租赁评价机制后,租赁公司纷纷带着项目参与绿色认定,希望获得更多绿色融资支持。

2023年6月,在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和天津市金融局等单位指导下,东疆正式发布《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其配套的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评价指引和绿色融资租赁企业评价指引,标志着全国首个融资租赁绿色评价机制正式出台。贴上专业绿色标识后,租赁公司很快获得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提供的专项融资支持。

来源:中国经营报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