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元设备更新市场空间打开 金融租赁公司在行动

创建时间:2024-03-26 10:05

备受社会关注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3月13日正式对外发布。

  《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依靠市场提供多样化供给和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引导商家适度让利,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会不断扩大,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

  面对如此广阔的重点领域设备更新以及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市场空间,对融资租赁行业而言,哪些业务领域潜力十足?金融租赁公司是否已敏锐捕捉到市场机遇,开始有所布局?

  设备租赁企业迎施展空间

  大规模设备更新有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是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大规模设备更新涉及的行业多、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大。《行动方案》围绕实施设备更新行动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包括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支持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更新和提升教育文旅医疗设备水平。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可以说,大规模设备更新涉及的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方向的重点领域,比如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将为设备融资租赁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对设备租赁企业而言,可以大展身手,比照《行动方案》的说明,在细分市场寻找机会。”某租赁从业人士表示。

  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行动方案》还提出,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实现大规模设备更新以及消费品以旧换新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协同推进、精准施策,金融机构在其中应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大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和科技创新支撑,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扎扎实实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回归设备直租的有力抓手

  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研报称,2024年,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B端C端齐头并进,且重心在于向绿色节能、数字智能方向升级,是设备“从有到好”的换代和高质量发展下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一环。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非常需要市场化的资金介入。” 鑫联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兆义表示,融资租赁作为解决设备更新的有效途径,不但能解决设备更新所需要的巨额资金,还能通过设备租赁和设备流转减少设备闲置浪费,优化设备配置,提高设备利用率,构建新质生产力。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些金融租赁公司表示将积极把握本轮政策机遇和市场机会,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租赁本源,并开始布局相关业务,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融资租赁支持设备更新的“融资+融物”价值。

  浙江某城商行旗下金融租赁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制造业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升级、产能优化等方面的差异化融资融物需求,打造多元、灵活的融资租赁产品,引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前沿,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

  另据了解,去年10月,某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的首单非银机构小微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目前已重点投向了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等方面有中长期资金需求的企业。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为实体企业设备的更新换代带来利好,而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自身而言,也有助于其突出融物特色,是加速回归设备直租的一个有力抓手。

  医疗设备是《行动方案》中明确的一个重要的品类,因医疗设备租赁能够有效缓解医疗机构在设备更新和购置方面的资金压力,受到不少融资租赁公司的关注。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疗设备更新换代频繁,在展业过程中,需要重视租赁物风险,做好事前尽调、事中监控,避免承租人履约风险。相较回租业务,直租业务也更为复杂,融资租赁公司应明晰设备采购是否真实、设备采购价格是否公允,了解设备供货商真实情况,做好设备租后检查。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