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赁业发展展望

创建时间:2017-07-24 14:02

一、国内外租赁业发展现状

1. 发达国家(地区)发展状况

发达国家的租赁业发展相关信息很多,我们可从两个角度来研究一下。

(1)风险。租赁是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业务,同时也是一个有风险的业务。很多跨国公司可以到中国开公司,但是不能去其他国家开,比如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当然这些国家也有租赁业务,但风险让他们不敢去做。

(2)应用范围。我们经常讲租赁渗透率,美国一度有32%,德国、日本基本上15%到20%中间。他们主要是设备租赁(包括车辆等),几乎没有回租赁的概念(回租赁就是一种简单融资)。国外去4S店买汽车,一般就是现款、租赁、分期付款三种方式,但相对而言,国外使用租赁更为普遍(图1)。


图1   中美汽车购置方式差别


香港由于直接融资非常容易,所以租赁市场小,不适合开展租赁业务。而日本由于租赁市场已经十分发达,现在也已经很难进入。而在国内借钱比较困难,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大陆这个市场。

此外,由于美国等发达市场的消费者更多地考虑了资产过时的风险,故而他们更愿意使用租赁的方式获得产品,这也是我们的租赁从业者继续进行思考的。

2. 中国租赁业发展现状

中国的租赁业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审批制度的改革使得外资租赁、金融租赁、内资租赁遍地开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租赁业发展之路。



图2  租赁行业关键词变化轨迹


当前阶段,我国的租赁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租赁业的业务灵活性得到发挥。由于租赁业务的灵活性强,目前银行满足不了的需求,租赁公司则可以,使得包括政府融资在内的大量融资需求得到满足。

    (2)实体企业开始拥抱租赁牌照。虽说租赁牌照不是金融牌照,但租赁牌照的放开已经可以让实体企业开拓更多的业务,使企业对金融牌照的渴望得到了满足。

    (3)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涉足租赁业。租赁业较高的回报率、资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现金流的持续性吸引了很多投资人进入,包括很多职业投资人。

    (4)租赁业务被资金压力复杂化。租赁业由于资金市场端还不够成熟,融资难度较大,而其对资金的需求又很大,导致租赁业开始变得复杂化,比如结构性金融和通道业务。

    (5)类贷款特征给了租赁业机遇和限制。类贷款特征给租赁业带来很多发展机遇,但现在也带来了很多限制,导致只会做类贷款业务,却忽略了租赁和贷款的区别。


二、中国租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行业内企业的股东背景、机构类别各不一样,企业的资金和规模不同,所以各自的发展定位和愿景也有所不同。目前,绝大多数的公司遇到诸多挑战。

1. 租赁业务利润较低。利润较低现象主要在地方政府融资中,如承租人为央企和地方国企,租赁公司普遍利润率较低,无利可图。

2. 租赁风险防范困难。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租赁公司对承租人还租能力感到担忧;即便承租人为上市公司,租赁公司也会担忧。也正因此,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但却鲜有人敢做中小企业的业务。

3. 租赁业务未能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虽然央企、地方国企、民企都开始成立自己的租赁公司,但很多租赁公司却未将金融与实业密切结合,为实业提供支持。

4. 初始资产公允价值难以确定。目前只有大型的飞机、船舶的采购,卖方的价格才不会有太多差异,是真的是公允值。但更多的是一些设备在上市不久后便下架停售,这样就没有了初始的公允值,使得后期不好处理。

5. 租赁期间资产的使用程度难以保障。比如租赁汽车,驾驶里程会与租赁金额有对应关系,超过某个阈值则需额外付费,但租赁公司没有能力时刻注意资产的使用程度。

6. 资产再处理难以开展。租赁的资产可以取回,坏了可以修,丢失了可以找保险公司赔。但是取回的资产如何将其再次卖出或者外租,这是目前租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三、中国租赁业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前面的阐述,我们知道,中国的租赁业才刚刚起步,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市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未来租赁业将会有以下两个发展方向。

1. 二手市场

现在二手市场基本上不存在,我们没有对其按照资产分类,未能有一个公开的二手资产的价格评价体系。但是租赁物的二手市场空间极大,却由于信息的不透明导致其未能很好的发展。如果某一天,我们不管遇见客户违约或是破产,抑或租赁到期,租赁资产取回后,能够在一两天之内就能够有一个真实的报价,到那时我们的二手市场将会蓬勃发展。

2. 聚焦资产

租赁是产融结合非常好的工具,而聚焦资产是租赁业融入实体经济的钥匙。世界上在资产交易方面有两种:一种方式是买卖;另外一种就是租赁。医疗行业中90%的客户不会给钱,至少是交付之后两三个月才给钱,美国只有10%-20%的人会用现金去买汽车,中国也是如此。分期付款由于所有权在客户手中,会带来资产风险,这就给了租赁业发展难得的机遇。租赁的类贷款属性将会使得租赁业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发展,其中的关键就是聚焦资产,这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龙文杰



作者:杨钢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