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租赁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创建时间:2019-05-14 13:59

5月6日,由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主办,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英吉斯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君信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及北京市圣大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19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租赁专场暨第三届租赁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我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开利应邀出席,并参与“监管新政策下融资租赁发展新思路”的圆桌讨论。

刘开利在发言中表示,2019年是融资租赁公司比较彷徨的一年,融资租赁公司在业务模式、风险管理、盈利模式和资产管理等方面都在调整、转型。从资产的流转角度看,融资租赁公司需要加强获取资产、管理资产、处置资产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首先,融资租赁公司获取的资产应该是自己或与专业机构合作能管理、能处置的资产。融资租赁不是一个拼资产规模的行业,而是一个注重资产管理的行业,这需要融资租赁公司更加关注专业领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提高自身的资产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其次,资产管理是融资租赁业务的核心,良好的资产管理不但能够有效防范租赁期间的各种风险,通过增值服务还能够提高客户粘性和公司的盈利水平;最后,资产处置是融资租赁业务的关键,资产处置不仅仅是处理风险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融资租赁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租赁资产的获取、管理和处置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融资租赁公司应当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制定合理、明确的发展战略。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发展得更好,行业才能走得更远。

刘开利指出,研究新的监管环境对公司、对行业的影响非常有意义。监管的转隶主要是为了防范具有一定金融属性业务的金融风险,是为了促进这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不是限制这些业务的发展。国家鼓励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政策是没有变化的,特别是能够真正促进实体企业发展的融资租赁业务。从长远来看,新的金融监管环境有利于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企业需在充分认识融资租赁基本经济功能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找准行业定位,稳步向前。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